网站首页 > 廉政党建 > 廉政动态

市检察院机关纪委“三聚焦 三发力” 护航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阅读次数:4360 信息来源: 市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3-09-07 10:53
[字体:  ]

阜阳市检察院机关纪委聚焦监督主业、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在提升监督实效、坚决纠治“四风”、提升履职能力上发力,推动监督向基层党组织下沉,压力向基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市检察院.jpg

聚焦监督主业,在提升监督实效上发力。聚焦主业主责,切实加强政治监督,对市院机关各级党组织落实政治学习“第一议题”制度、执行党内法规、落实党内组织生活情况进行监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同时注重抓实日常监督,重点围绕支部抓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干部参加支部学习、参加组织生活、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支部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等进行监督,鼓励两级纪委委员发扬斗争精神,常念“廉洁经”,常敲“廉洁钟”,防微杜渐,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围绕党组工作部署,切实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案(事)说党建、案(事)说政治”、检察官与律师不正当交往、酒驾醉驾专项整治、党费使用管理等专项监督,力争做到院党组、机关党委部署到哪,机关纪委的监督检查就及时跟进到哪。

聚焦作风建设,在坚决纠治“四风”上发力。紧盯“关键少数”,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首先突出“防”的意识,严格落实院领导每季度带队效能督查制度,在重要节点前向全体党员干部发布廉洁提示,提出纪律要求,积极协助驻院纪检组针对重点人群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主动联合检务督察部门开展节日纪律作风督导检查等,真正让党员干部切身感受到零距离、面对面的监督压力。其次坚持“严”的基调,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线索”处置问题线索,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坚持用好身边人、身边事和活教材,组织开展观看《黑伞下的张狂》纪录片、职务犯罪庭审实录、听政法干警忏悔录等警示教育活动,敲响触及干警灵魂的警钟警报。积极组织开展“清风习来、家风助廉”“道德讲堂”、廉政党课等廉政主题活动,持续营造检察机关廉洁从政氛围。

聚焦队伍建设,在提升履职能力上发力。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机关纪委工作,健全完善了机关纪委日常办事机构,配强了专职力量,并为全院14个党支部配齐了纪检干部,为加强机关纪委建设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院机关纪委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提高专兼职纪检干部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的首要任务,严格落实机关纪委委员列席组织生活制度,建立了每月第三周为党章党规党纪、典型案例学习周制度,完善了机关纪委议事和委员履职制度,形成了机关纪委书记、纪委委员、支部书记、支部纪检委员“四支队伍”监督合力,进一步强化了机关纪检队伍建设,提高了纪检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