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服务党建 > 党建创新品牌展示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阅读次数:18397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2-03-22 11:07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阜阳市人社系统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和“人才优先”工作路线,围绕“四化同步”建设目标,着眼服务当地实体经济,大力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发挥技工院校主阵地作用,培养产业急需实用技能人才。全市现设立技工院校8所(阜阳技师学院,阜南、界首、颍泉、颍东、临泉技工学校,科创、科贸技工学校),全日制在校生2.8万人,技工院校技能人才系统培养主力军地位作用日益凸显。着眼解决企业结构性用工矛盾,指导阜阳技师学院先后与航天科工二院等70多家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每年培养输出技术工人2万余名,助力我市打造成为皖北技能人才培养新高地。强化阜阳技师学院“产教融合探索者、校企合作先行者”的辐射带动作用,向全市技工院校全面、完整、准确复制推广“三个围绕”“四像办学”理念模式。各院校坚持以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为导向,按照专业怎么建,企业说了算,主动对接当地产业发展实际,开设相应专业。提出“院长校长找厂长”办学思路,把教学课堂搬到企业一线,把企业生产流程变成学校教学过程。由过去的教学作品,变成现在的生产产品,把院校打造成“高技能人才培养、双招双引、双创孵化”的平台。


突出技能竞赛选拔激励,打造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平台。2016年以来,整合全市30多个部门、10多个行业协会的各类各级竞赛,统筹统管、统一组织开展“阜创汇”职业技能竞赛及系列活动。形成大规模、全覆盖、影响广泛的阜阳职业技能竞赛品牌。先后举办各类竞赛138项,涉及303个工种,参赛4万多人。颁发高级工、技师职业资格证书1519人,评选认定阜阳市技术能手382人,在全国全省各类竞赛获奖627人次。通过开展竞赛,加速推进了全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形成阜阳独特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营造了全市尊重技能人才、崇尚技能人才整体社会氛围。


用好职业技能培训主渠道,激发企业培养评价内生动力。围绕推进“技工强市”建设,依托技工院校、民办培训学校、中大型企业等各类技能培训机构,年开展各类培训5万人次以上。以阜阳技师学院为龙头的各技工院校,发挥公共实训基地功能,主动面向企业提供技能培训。持续强化人社行风建设,深化“放管服”,下放市直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审批管理权限至三区。按照“规范一批、整改一批、注销一批”基本原则,市县合力进一步规范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持续释放社会培训机构技能人才培养潜能。进一步扩大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权,积极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推动企业职业技能等级直接认定、越级认定、破格认定工作开展。截至2月底完成企业认定机构备案20家,有力推动企业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开展。


注重高技能人才项目引领,培育技能人才培养重要载体。实施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颍淮杰出工匠”“阜阳市技能大奖”、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市企业首席技师等一系列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搭建技能人才成长良好衔接梯次载体。当前,全市建设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0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70家,评选认定颍淮杰出工匠35人,企业首席技师60人。为参加省级高技能人才评选和项目建设夯实基础,贾亮、陈大伟技能大师工作室被认定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市级统筹就业补助资金、人才发展资金,拨付涉及高技能人才培养各类项目资金4000多万元。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引领作用,组织开展“技能大师”进校园、“颍淮工匠”交流行活动,有效推进了全市高技能人才快速成长和我市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