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建资讯 > 市直动态

同心抗疫 向光前行——市财政局派驻西清社区工作组抗疫纪实

阅读次数:7183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4-25 08:42
[字体:  ]

四月本该阳光明媚,可疫情警报再次拉响,城市被按下暂停键。作为疫情防控的最基础环节,基层社区防疫工作不容忽视。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市财政局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奋战一线,肩负起财政系统的责任和担当。第一时间建立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选派13名党员干部作为志愿者,奔赴西清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参与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生活保障、人员排查、卡口值守等任务,既当“战斗员”又做“后勤员”,为这场无声的战“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用坚韧扛起责任。协助做好核酸检测工作是志愿者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志愿者穿上防护服,成为一名光荣的“大白”,在核酸检测现场协助维持秩序,录入信息。核酸检测时,插队和人员聚集的现象会偶有发生,或是因为天气炎热居民不愿配合下楼做核酸,志愿者们充当起“宣传员”的角色,向居民们说明“两米一间隔”的原因和重要性,拿着小喇叭绕着小区一遍一遍劝导大家下楼做核酸。在配合医护为不方便下楼的老人或孕妇上门采集核酸时,由于一些老旧小区没有电梯,志愿者就需要穿着防护服爬上爬下,30度的高温爬上7层楼,防护面罩都会因为出汗产生水汽而影响视线,走一段路就会呼吸不畅需要停下来缓一缓,体力消耗巨大。“他们问我们辛苦不辛苦,我们没有一个人说辛苦,这是真心的,因为任务完成的那一刻只有满足。居民们一声又一声的感谢让我们觉得一切的辛苦和劳累都是值得的。” 

用责任铸就坚守。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每个小区只开放一个出入口,在不需要做核酸的日子里,这个出入口就是志愿者们大多数时候工作地点所在。市财政局负责西清社区的6个卡点,从早到晚,志愿者们待在小小的岗亭,或者只是一张简单的桌子,查验每一位进出小区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贴和出入通行证,指导他们如何填写出行登记簿。有时会有居民不理解,因为觉得麻烦而不愿意填写登记簿,或是对两天出行一次的要求存在不满而不愿配合,甚至言辞激烈。每天都会面对一些突发事件,如刚出过小区的老人因为要给孙子买药而着急要再出去一次,或是遇到需要出门值班但还没有携带证明的工作者,志愿者就要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方式灵活处理,对不理解政策的居民耐心劝导、为需要购买必需品的居民购买并且送到家里、帮助需要上班的居民打电话多方沟通协调等等。带上志愿者的红袖章,就要承担起这份责任,卡点虽小,但一样需要坚守和维护来保证它的运转,每个卡点都认真登记进出入人群,保证居民正常生活需求以及医院、超市等场所的正常运转。“这样的工作平凡而细微、繁琐而又重要,每个志愿者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并肩作战,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用坚守赢得信任。真诚换真心,志愿者们的努力一直都不是单向付出,而是和社区居民们的双向守护。志愿者的工作能够完成,离不开每一位社区居民的理解与配合。在核酸检测现场,会有志愿者自发帮助维持队伍秩序;遇到年纪大的老人或者抱着孩子的妈妈时,大多数居民会主动让他们先做;用来录入信息的手机快没电了,会有居民专门跑回家拿充电宝……一声声感谢,一句句“辛苦了”,最终都会凝聚成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有一天在做核酸采集的时候,一个小男孩跑过来送我们志愿者一支他亲手做的手工花,说了一句阿姨你辛苦了,这样一句简单而又暖心的话包含着对我们的关心和信任。”

细流归入大海才能永恒,个人融入集体才能彰显价值,市财政局党员先行,带头凝聚志愿服务力量。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仍在继续,志愿者们也依然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疫情肆虐的黑暗中,散发着光芒,像繁星一样,汇聚成美丽的星河,向光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