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建资讯 > 市直动态

市城乡建设局定点帮扶工作成效显著

阅读次数:8258 作者: 张瑞富 信息来源: 市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0-06-08 18:46
[字体:  ]

市城乡建设局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市委脱贫攻坚部署要求,坚持“精准识别、精准管理、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的工作思路,帮助结对帮扶村临泉县高塘镇冯楼村发展集体经济、完善基础设施、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该村于2018年脱贫出列。

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定点帮扶工作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尤其是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的思想认识,切实做到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最主要的任务、最重要的责任,始终保持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分管领导抓实抓细、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工作队驻点帮扶的“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提供坚强保障。一是选准帮扶干部,建强帮扶队伍。选拔3名政治觉悟高、能力素质强的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由1名副处级干部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组织67名科级以上干部落实包保任务,结对帮扶贫困户172户453人,并做到动态管理,因干部调出和退休,及时对帮扶对子进行合理调整。二是深入调查研究,合理制定计划。在充分了解冯楼村现状的基础上,与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共同商讨、研究制定帮扶工作计划,拿出贴近实际、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为冯楼村如期脱贫出列打下良好基础。三是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责任落实。通过检查帮扶日志、查询走访记录、询问走访情况等方式,督导帮扶责任人落实帮扶责任;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的管理,督促驻村工作队履职尽责,按要求完成各级赋予的脱贫攻坚任务。

坚持多措并举,做好定点帮扶。一是改善基础设施,打造美好乡村。筹资60余万元为冯楼村建造党群服务中心,为服务群众提供良好平台。投入40余万元建设村文化广场,2019年又投入16万元进行扩建。帮助建设巷道31000平方米,实现巷道硬化全覆盖。投入39.7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实现道路亮化全覆盖。帮助贫困户改造厨房48户、旱厕32户,大大改善贫困户生活条件。二是培育主导产业,发展集体经济。筹集资金260万元帮助冯楼村建成386亩的苗木花卉产业园,并为5名贫困人员提供工作岗位;指定专人负责苗木的栽种、管理,同时发展林下经济和土地出租;通过多方渠道销售苗木、山核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在原有500平方米基础上投资12万元将双创车间扩建至700平方米,带动30名村民(含5名贫困户)就业。三是发展特色种养业,提高脱贫动力。广泛宣传奖补政策,助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168户503.77亩、特色养殖18户,增加收入,不断提高内在脱贫动力。四是紧抓文化建设,营造文明乡风。开展冯楼村诗歌摄影比赛,组织村民利用文化广场开展文体活动。举办春节联欢晚会,展现村民因脱贫带来的良好精神面貌和活力,为好儿媳、好婆婆和脱贫先进代表等颁发获奖证书,宣扬典型、激励先进,营造良好氛围。五是多方关怀帮助,激发内生动力。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用多方的关怀帮助和真情付出不断增强贫困户自力更生和脱贫光荣意识,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组织爱心企业助力脱贫攻坚,捐赠215.1万元扶贫资金和价值12万元扶贫物资;开展消费扶贫活动,购买农产品2万余斤,为村集体经济创收4.5万元;春节开展走访慰问,为贫困户带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送去价值2万余元的图书、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