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效能党建 > 效能建设

市医保局抓效能促保障“四项举措”保民生

阅读次数:10349 作者: 叶德宇 信息来源: 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0-05-27 17:59
[字体:  ]

为强化效能建设,市医疗保障局按照保障基本、促进公平、稳健持续的原则和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健全统筹城乡、可持续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完善公平适度的待遇保障机制,稳步扩大制度覆盖范围,优化提升经办服务水平,大幅减轻贫困人口医疗支出负担。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阜阳市医疗保障局抓效能、促保障“四项举措”保民生。

一是保障基本医疗待遇。2020年,我市将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全面做实市级统筹管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达到95%以上,落实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政策,提高门诊统筹报销限额从220元到250元,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稳定在75%左右,坚决保障参保患者看病就医待遇。

二是保障大病医疗救助。大病保险制度覆盖全体参保居民,稳步提高大病保险筹资水平、保障待遇,确保不低于上年度实际标准,显著减少家庭灾难性医疗支出。资助困难群众参保全覆盖,实现救助对象住院救助和门诊救助应救尽救,以保障困难群众基本医疗权益为目标,最大限度减轻困难群众医疗支出负担。通过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确保人民群众看得起大病。

三是保障报销流程最优。降药价、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两病门诊”、电子医保凭证等优化就医报销流程和政策的落实,最大限度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群众就医看病的影响,发挥医疗保障保民生的作用。

四是保障脱贫成效稳固。2020年底前,“351”“180”政策平稳过渡到现有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框架内,使参保人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有效控制,确保健康脱贫成效稳固。

“四项举措”的实施,将有力强化医疗保障效能建设,极大的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为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