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建资讯 > 阜阳要闻

今年我市继续实施33项民生工程

阅读次数:16358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4-20 15:29
[字体:  ]

4月17日,《阜阳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记者从中获悉,今年我市继续实施33项民生工程,其中,农村改厕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出生缺陷防治、智慧健康建设3项内容为首次列入。  

实施民生工程是履行政府职责、改善民计民生、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效途径。根据省政府下达的2020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通知,结合本地实际,在去年实施的基础上新增、完善、调整和退出,我市确定了今年将实施的33项民生工程。  

新增的3项民生工程中,农村改厕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实施内容主要是:在统筹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同时,因地制宜,建管一体,采取适当模式推进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加强粪污废弃物收集、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全过程管理,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出生缺陷防治的主要内容为:在8个县市区开展产前筛查技术咨询、孕中期唐氏血清学三联筛查及优生优育健康知识宣教等,促进全市产前筛查率稳步提高,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智慧健康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围绕《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形势,在继续推进“智医助理”基础上,加快“智联网医院”建设,面向基层打造人机协同的诊疗模式,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建设“安康码”综合服务平台,统筹推进电子健康卡、社会保障卡、医保电子凭证与“安康码”互联互通,推广更多场景的长期广泛应用,为居民正常生活提供便利,为加强个人健康管理提供支撑,推动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鉴于农村改厕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已单独立项,农村污水、垃圾治理纳入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中统筹实施,去年实施的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不再单列。“智医助理”已纳入智慧健康建设统筹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健全机制,转为部门日常工作,智慧医疗不再单列。秸秆综合利用工程机制已健全,现已常态化运行,退出民生工程。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和文化惠民工程等5项内容将进一步完善实施;“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党建引领扶贫、资产收益扶贫、“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水环境生态补偿和棚户区改造等25项民生工程继续实施。  

我市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胜脱贫攻坚战目标要求,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坚持以民生工程实施为抓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守住底线、突出重点、监管结合,精准高效实施今年的33项民生工程,加快补上民生短板。  

另据了解,2019年,全市累计拨付民生工程资金174.9亿元,33项民生工程按时有序推进,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全市就业、教育、住房、养老、医疗和饮水安全等民生保障网进一步织密,人民群众生活保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