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建资讯 > 县市区动态

阜阳市卫生计生委多措并举确保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

阅读次数:8335 作者: 高彬彬 发布时间:2017-06-28 17:41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七部门《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卫科教发〔2013〕56号)以及《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国卫科教发〔2017〕10号)精神,阜阳市卫生计生委充分发挥利用市人民医院“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学院、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基地和国家卫计委首批认定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等平台,狠抓培训过程管理,确保培训“过程规范,结果同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实施一把手工程。要求规培基地市医院成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领导小组,院长任组长、5位副院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科教科专人负责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日常管理工作。通过层层分解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形成了实实在在的责任体系,严格考评倒逼责任落实。
二是搭建管理组织构架,保障培训实施。设置专业基地教学主任、教学秘书,明确职责,动态管理。形成院级重视、职能部门权责统一、各层级分工明确的工作运行机制。
三是严格师资考评,确保培训效果。每年对各专业基地及科室教学主任、教学秘书、带教老师进行量化考核,纳入个人绩效考核,年度考核不合格,延迟职称晋升、聘任一年,不能评先评优,对不能胜任领导岗位职责者,调整教学及相应的行政领导岗位。
四是加大师资和学员激励,激发师资和学员动力。为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市医院连续二年评选在教学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带教科室及个人,在2015—2016年度科教工作表彰大会上给予在临床教学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5个科室、17名优秀技能培训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住培教师、优秀理论课教师、优秀见习教师、优秀技能教师、优秀护理带教教师给予总额为430000元的奖励,同时对2016年10名优秀住培学员每人1000元的奖励。
五是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工作开展。2016年,在中央年人均补助3万元、省财政配套1万元基础上,市卫生计生委积极争取市财政资金支持,市财政每人再配套1万元,将阜阳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年人均补助总体标准提高到5万元。此举在全省甚至全国都是先例,受到了中国医师协会住院医师规范化基地建设评估工作督导组的高度认可。
下一步,市卫生计生委将加大培训过程督导力度,强化培训基地和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培训质量稳步提升。(高彬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