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党建 > 党建论坛

牛满荣: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学习十九大报告札记

阅读次数:12145 作者: 牛满荣 发布时间:2017-12-18 15:06
[字体: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各级领导干部,更应该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下功夫,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一、要在尊法上下功夫。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将“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八字要求调整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将尊法提在第一位,用意深刻。尊法即是信仰法律,对法律自觉自愿地忠诚和尊重。“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各级领导干部要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必须尊崇宪法和法律在社会中的至上权威和地位,头脑中有宪法法律至上理念;要敬畏法律规则,严格遵守法律规定,自觉服从法律判决。不能把法律当作工具,有利时用,不利时弃。
       二、要在学法上下功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法治成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领导干部学法日益成为胜任工作,正确履行职责的基础前提,这就要求每一个领导干部把学法作为一项基本功,由外力强加"要我学"变自觉自愿"自己要学",通过学习法律知识,强化法学理论素养,提高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的自觉性,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三、要在守法上下功夫。守法是公民的行为底线,更是领导干部行为的基本准则。要做到"言必合法、行必守法",必须不断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把遵纪守法、依法办事作为自己安身立命的最基本要求、最基本职责和最基本素养,时时事事以党纪国法约束自己,清廉自守,洁身自好。
        四、要在用法上下功夫。领导干部是各项工作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必须做到依法用权、理性用权、谨慎用权;做任何事情特别是重大决策都要从法律的角度去分析、思考、解决问题,不仅考虑经济效果、社会效果,还需要考虑法律效果;要把学法、用法、守法与依法办事实践紧密结合,在经济和社会事务的管理工作中,不断运用法律手段来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不断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