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党建 > 党建论坛

邵梦洁: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学习十九大报告有感

阅读次数:11164 作者: 邵梦洁 信息来源: 未知 发布时间:2017-12-06 09:55
[字体:  ]

    十九大报告大气磅礴、内涵丰富,3万多字的报告纵观历史、展望未来。报告中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受到广泛关注,引发强烈反响。统计发现,3万多字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出现超过200次,通篇展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尤其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多次聚焦民生问题,对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了全面、具体的部署,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
   (一)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主要内容
    十九大报告第三段提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处处以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社会的发展归根结底要为人民发展。以上这些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一直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而这一点在我们党的十九大上进一步重申,并且把它放在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和其他十二条基本方略的位置,也就是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的第二条,尤其浓墨重彩地凸显出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句空话,一定要体现在,实实在在让人民群众感觉到这个发展成果能落到他们身上,他们能共享中国社会发展所带来的进步和繁荣。那么,这体现在哪里?首当其冲就是民生建设。因此,把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八条。十九大报告提出,在过去“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基础上,分别向“幼有所育”“弱有所扶”延伸改善民生,更精准更全面地补齐了民生“短板”,就是告诫全党,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表明我们党是真正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是不忘初心的政党。
    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十九大报告中的第八部分“提高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用大篇幅对民生事业进行了详细的论述,报告做了7个方面的部署。其中,有许多的重大创新举措。1、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这是党和政府的报告里第一次提出来网络教育,仅仅靠现行的传统教育没法应对未来。 2、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3、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说到房地产时,重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意在让房地产回归居住属性,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4、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做到脱真贫、真脱贫。阜阳是安徽第一人口大市,是重点贫困地区,是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全市1060万总人口中,目前仍有贫困人口近50万,占全省1/4。可以说,当前在阜阳,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政治、最主要的任务、最重要的责任。我们要以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引,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切实把脱贫攻坚抓紧抓实抓好。5、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重点突出了全面建立,这与十八大以来强调推进试点形成一个显著的进步。同时,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6、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这里新加入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7、有效维护国家安全。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 这些为百姓勾勒出了未来生活新图景,给民生问题解决提供了广阔的思路。
  (二)十九大为什么多次强调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1、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意义重大
    民生问题也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障民生和改善民生,同党的性质、宗旨和目标一脉相承。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能够有效增强我们党的执政能力,通过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促进党执政水平的提高;可以有效地推动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通过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发动内需,拉动的强大经济引擎;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必要保证,通过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增加社会发展的和谐因素。可以说,民生已经是我国发展中最关键的因素之一。
    2、近些年民生建设有提升但仍存在短板
    这些年来,民生建设有了很大的提升、改善,十九大报告中说,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国家安全全面加强。我们给多高的评价都不为过。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亟待解决。
    3、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让民生问题更加凸显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在发生着转换,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这其实在某种意义上来讲,让民生问题更加凸显。按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它已经进到更高的范围,比如像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但是所有这一切依然要以最基本的民生的现实感受,比如说我们在教育、医疗、社会就业、住房、养老方面等,所有这些方面,我们如果做得不到位的话,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反差就会更大,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加凸显。因此,党和政府只有以解决民生问题为重点,才能切实维护好社会的公平正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三)广大党员干部怎么办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因此,这就要求我们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民生问题的论述,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树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各级各地党  政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民生为先”,将“保障和改善民生”进行到底,要找准人民对民生需求的新变化,解决好民生出现的新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