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党建 > 党建论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奋力开创政府法制工作新局面——市政府法制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综述

阅读次数:11227 作者: 储晓敏 信息来源: 未知 发布时间:2017-11-23 10:33
[字体:  ]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以来,阜阳市法制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全办干部职工决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第一时间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精心组织,认真学习。市法制办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召开动员会,制定学习计划,列出若干专题集中学习。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习近平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的重要讲话,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全办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每位党员干部购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辅导材料,通过记笔记、写心得等多种形式,督促党员干部切实真学、真懂、真用。
    互相交流,共同提高。10月26日,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会,办党组书记、主任朱敬田作了题为“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提升政府法制工作水平”的交流发言,其他同志结合自己所担负的工作职责和思想实际,围绕“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切实推进政府法制工作”这个主题,谈认识、谈体会、谈收获,做到了谈感受真切,提措施具体。大家一致表示,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创新政府法制工作思路,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
    领导带头,上好党课。11月10日下午,办党组书记、主任朱敬田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扎实推进政府法制工作再上新台阶》为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听完党课辅导,全办党员干部再次展开热烈讨论,聚焦十九大报告对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等工作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决心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政府立法、法制监督、行政复议应诉、依法行政指导、合法性审查、法制宣传研究、机关党建等各项工作中去,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建设大美阜阳贡献更大力量!
    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传播者
    市法制办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利用多种宣传形式和手段,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农村、进机关、进网站,进一步激发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激情,鼓足干劲、奋勇前进的动力。
    深入帮扶村宣讲。10月26日上午,办党组书记、主任朱敬田深入市法制办帮扶联系点颍州区马寨乡欧庙村,向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对于驻村扶贫工作队、村两委班子而言,要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高潮,组织全村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做到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悟,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要全面对标十九大提出的目标要求,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全力抓好以脱贫攻坚为中心的各项工作,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欧庙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结对帮扶宣讲。10月19日和26日,办全体党员干部带着责任和感情,深入帮扶联系点,采取上门指导党员群众学、与党员群众结对子的形式,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把群众最关心的精准扶贫、民生工程、强农惠农政策等讲解清、讲解透。通过结对帮扶宣讲,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群众全面“本质”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平台载体宣讲。在阜阳政府法制信息网开设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集信息发布、学习辅导、互动交流于一体,及时刊登领导讲话、有关文件、学习资料及学习动态,组织交流学习心得。建立办党员学习交流微信群,开通党支部微博,通过微博微信,及时推送学习十九大动态,组织党员学习新精神、新观点,形成了持续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开创政府法制工作新局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在行动、关键在结合、关键在实践。市法制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政府法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提出要在七个方面狠下功夫,为建设大美阜阳、加速阜阳崛起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在认真抓好《建设法治政府实施纲要》及我省、我市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上下功夫。《纲要》是新时期我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行动纲领。政府法制工作机构必须牢牢立足于《纲要》这一行动指南,把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具体化、措施系统化,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指导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根据《纲要》和省、市实施方案及市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任务分解提出的任务和要求,将任务细化分解,明确提出时间进度安排和可检验的成果形式,精准推进落实。
    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制度建设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和维护稳定工作是带有根本性的工作,也是政府法制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在政府规章建设方面,加快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立法的体制机制,完善立法程序,充分发挥政府立法对经济社会发展引领、服务、促进和保障作用。坚持少而精原则,选择社会高度关注、能推动改革发展、能够解决地方实际问题的项目提请立法。坚持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这个“刚性制度”,实现合法性审查精细化、备案审查常态化。要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及时修改和废止不适应改革发展要求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在推进依法决策上下功夫。决策是行政行为的起点。依法决策是推动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内在要求。抓好《阜阳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阜阳市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办法》《阜阳市人民政府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阜阳市推进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机制全覆盖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决策制度的贯彻落实,建立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相关配套制度,形成一整套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思维方式、制度规范和运行流程,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降低和避免重大决策失误风险,实现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在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上下功夫。以法律法规规章得到严格实施、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为目标,进一步规范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督促和约束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履职。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我市城市管理领域综合执法稳步开展。全面推行服务型执法。继续推进综合执法向乡镇延伸。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强化科技在行政执法中的应用,改善执法条件,提高执法效率。
    在努力化解行政争议上下功夫。高度重视新形势下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主渠道作用,健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机制,采取案前和解、案中调解、调审结合等多种方式审理案件,实现案结事了。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增强行政复议公信力,要通过积极纠错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确保经过行政复议的案件经得起司法监督和历史检验。要加强行政应诉工作,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
    在加强法制宣传和理论研究上下功夫。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和沟通,进一步加大法制宣传力度,为推进依法行政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推行“一线工作法”,加大政府法制工作调研和理论研究力度,探索加强和改进政府法制工作的新机制、新举措。
    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需要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政府法制工作队伍。政府法制工作人员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着力强化大局意识,提升工作能力,改进工作方法,全面提升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
 蓝图绘就,使命在肩,唯有锐意进取、埋头苦干。阜阳市政府法制办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正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昂扬奋进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拥抱新时代,抢抓新机遇,增添新动力,不断开创政府法制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