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党建 > 党建论坛

柳 燕:严守规矩 依法理财

阅读次数:9422 作者: 柳燕 发布时间:2017-09-20 19:48
[字体:  ]
  
    按照支部统一安排,近期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重要文件,结合本职工作实际,围绕“重规矩,我们怎么做”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现将思想汇报如下:
    一、学深悟透,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这些重要论述,是对党的纪律建设理论的丰富,是新形势下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高度升华和再出发。
    党的规矩包括四个方面:第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第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第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第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守纪律讲规矩,才能增强党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保障党和国家的事业健康发展,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严格按规矩办事,按纪律办事,切实做到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
    二、经常对照,始终保持清醒的敬畏之心。
    规矩简单,但透露出的是对自身、对形势、对未来事业的清醒认识。重规矩、明纪律,是中国共产党革命胜利、赢取民心的重要法宝。从成文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进入上海秩序井然地睡在街头的解放军战士、“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红军,每一个细节,都是政治规矩的体现,是政治理念在行为层面的实践。
    从党的一大纲领定下管党治党的初步框架,到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四个服从”基本原则;从“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提出,到西柏坡“进京赶考”前定下的六条“规矩”;从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十二条准则的确立,到新的赶考路上“八项规定”等一系列新规矩的出台,党纪党规不断健全,刚性约束不断强化,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为党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提供了可靠保证。
 “讲重作”专题教育、“严转提促”等系列活动,深入人心、赢得拥护、而且取得了良好成果。但是仍有少数党员有时存在“三怕”现象:一怕有失误。怕冒风险,担心踩到红线,触犯规则,违犯党的纪律,把不出事作为最大原则。二怕得罪人。怕触及既得利益者、引火烧身,担心讲规矩守纪律会招来不必要的麻烦,畏首畏尾,缩手缩脚,患得患失。三怕阳光监督。不善于、不习惯于在媒体关注和群众监督下推进工作。
    三、指引工作,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
    坚持实干为先、落实为要,把局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变成具体行动,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变成一件件实事好事。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各项工作,扎实做好上级部署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具体任务。
    一是紧紧依靠组织。服从组织决定,决不搞非组织活动,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违背组织决定,遇到问题要找组织、依靠组织,决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遵循组织程序,决不擅作主张、我行我素,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决不超越权限办事,不先斩后奏。以“陈杨周”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聚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清严重违纪违法对党的形象的巨大危害,认清反面典型所作所为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的重大损失,从理想信念、纪律规矩、党性原则等方面剖析根源、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二是紧紧依靠廉政。德能勤绩廉,廉是基础,失之则一切皆无。“公生明,廉生威”,党员干部要守住廉洁底线,正确行使权力,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要做到慎始、慎微、慎独、慎行、慎权,管好自己的口、手和脚,算清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帐、自由账;始终对身外之物“看得透、想得通、放得下、忘得了”,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和歪风邪气,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
    三是紧紧依靠法律法规。加快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是财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保证,是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体系的内在要求,是加强财政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措施,是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的基本要求。近年来,随着财政收支规模越来越大,公共财政涉及面越来越广,社会各界对财政的监督意识越来越强,财政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越来越突出。作为财政工作者,增强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的能力,努力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更好地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客观需要成为当务之急。依靠法律法规,包括加强财政资金管理、保障资金安全和规范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第一,涉及政府采购的项目资金,要切实按照《政府采购法》相关规定进行公开招标采购,并做好资产登账等工作,第二,在保证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的前提下,增强统筹、协调、合规使用各项资金的能力。第三,切实加强资金绩效目标管理,按照中央、省、市相关规定,加强资金绩效目标考核。
    在工作中始终牢记“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全局观念、法治观念、创新观念、效率观念、服务观念和责任观念,将平凡的工作,融入阜阳加快发展步伐,融入建设大美阜阳的生动实践,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