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告通知 > 通知公告

中共阜阳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阅读次数:11443 信息来源: 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2-13 15:08
[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7日至6月1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开展了巡察。2022年7月8日,市委巡察组向市直机关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市委巡察意见反馈以来,通过工委委员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等多种形式,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省委、市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工委委员会一致认为,抓好巡察整改是政治号令、政治考验,必须认真抓好,把市委巡察指出的每个问题都当作“政治必答题”,努力交上合格答卷。

(二)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成立市直机关工委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工委书记担任组长,明确一名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兼整改办主任,工委其他副处级干部和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推进工作进度。工委委员会先后召开4次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巡察整改重点要求,推动落实重点任务,研究决定重点事项。工委书记主持召开18次周工作例会暨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会议,调度巡察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定期调度问效。机关各部门各负其责,形成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三)坚持问题导向,全面精准施策。严格对照市委反馈问题和整改要求,逐项梳理、逐条研究,细化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整改时限等;针对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反馈问题,也均形成整改方案。8月15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检视班子及个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和重点。

(四)推动真改实改,务求整改实效。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从制度设计入手,修改完善45项内部管理制度,形成《市直机关工委制度汇编》,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在抓好整改措施落实的基础上,深挖问题根源,剖析党员干部存在的作风问题,有针对性开展党员干部集中培训班暨提升能力大练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研讨、剖析思想、对照检查,持续推动作风转变,持续提升巡察整改成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项逐条落实巡察整改任务

(一)关于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重要工作安排不够有力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1)持续深化理论学习。一是及时跟进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位任务和制度性安排,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二是提升质量学。加强和改进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班子成员围绕学习内容深入开展研讨交流。三是突出重点学。加强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学习理解,推动走深走实。四是结合实际学。把加强政治机关建设纳入《2022年度阜阳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推动市直各直属党组织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2)持续推动学用结合。一是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深理解领悟,用以指导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实际。二是全面提升党组织达标率,制定下发《关于市直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情况开展验收、评估工作的通知》,调度推进未达标党支部的达标工作,持续推动解决空壳党组织问题。

2.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够全面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3)持续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一是调研推动工作,专项调研基层党组织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情况,推动政治机关意识教育“进机关、进窗口、进一线”。二是加强教育培训,组织专职党务干部政治能力提升班,持续扩大政治机关意识教育覆盖范围。

(4)持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学习意识形态领域有关文件,开展专题培训,提升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能力。

(5)管好用好阜阳机关党建网。加强技术支撑,提升网站管理水平。

3.贯彻落实上级重要工作部署不够有力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6)提升工作主动性。一是加强督促指导,围绕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下发工作提示函并要求按时上报有关情况。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机关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专题报告报市委组织部、市委党建办。三是提升履职能力,开展工委党员干部提升能力大练兵活动,部室负责人上讲台,剖析存在问题,谋划工作安排。

(7)提升“百名科长”考评质效。一是重新修订《2022年度市直机关单位“百名科长”考评暂行办法》,细化考评规则。二是创新督查方式,强化日常考评实效,不断提升科长考评的实效性、准确性。

(8)积极构建“党建+信访”工作体系。一是把构建“党建+信访”工作机制纳入《2022年度阜阳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广泛组织党员干部加强对《信访条例》等政策法规的学习领会,推行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必述信访、基层党建重点考核信访工作制度。二是主动公开接访。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公开接访并将有关信息提前上网发布。三是开展带案下访,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到基层党组织带案下访,核实有关情况并及时反馈至信访人。四是做好群众投诉受理工作,机关各部室认真受理群众来电来信。

4.履行职责使命不够到位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9)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一是深入基层党组织调研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与党务干部、一线党员座谈交流。二是围绕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向基层党组织发工作提示函,持续推动责任落实。三是在党建工作年度考核中设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指标,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阜阳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责任清单》。

(10)着力完善党建考核指标。完善评分标准,根据市委对市直单位综合考核关于党建考核有关要求,调整完善市直基层党建考核评分细则,征求市直单位党组织意见后形成评分标准。

(11)注重统筹兼顾。一是加强对市直机关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落实好统一战线工作职责。二是积极开展“双招双引”,推进浙江客商投资事宜。三是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市直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一线工作。

(12)加强上下联动。一是要求班子成员每年对联系的县(市、区)直工委调研一次,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问题。二是坚持每年召开全市机关党建工作交流会,构建上下贯通、互学互鉴的机关党建格局。

(二)关于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存在不足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5.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欠缺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13)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一是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分解到班子成员和各部室,压实“一岗双责”责任。二是认真履行责任,工委委员会每年两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关工作。三是制定《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实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的暂行办法》,推动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室、普通党员普遍开展谈心谈话。

(14)加强廉政教育。一是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学习有关案例通报,引导党员干部时刻警醒苗头性问题。二是在阜阳机关党建网和阜阳市直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廉政党建”专栏,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宣传。

(15)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一是修改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督查内容,明确8项督查内容。二是严肃认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把关审核并签字。

6.纪检监察工委落实监督责任有待加强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16)全面加强日常监督。一是市直纪检监察工委主动参加市直机关工委委员会、中心组学习会、工作例会,对效能督查、党建考核、党费收缴等工作实施全流程监督。二是提升监督实效。督促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及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开展廉政风险全面排查并制定防范措施,做好廉政风险审核把关。

(17)加大对机关纪委指导力度。一是牵头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实施意见》,为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奠定制度基础。二是举办市直单位机关纪检干部培训班,编印《纪检监察常用法律法规选编2022版》等资料,推动机关纪委人员业务素质提升。三是选取部分市直单位机关纪委自办案件进行案件评查,提升机关纪委办案规范程度。

7.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防控有漏洞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18)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一是对《市直机关工委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修改完善,持续规范制度。二是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财务制度,提升党员干部执行财务纪律意识。

(19)规范费用支出。一是严格执行财务纪律,相关人员严把关口,规范费用支出。二是坚持每年组织内部审计,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

(20)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一是开展固定资产核查,对需要报废的固定资产按规定履行报废程序。二是组织干部职工重温学习有关制度文件,加强管理、使用固定资产的责任意识。

(21)着力加强党费管理。一是坚持“三重一大”工委委员会决策制度,大额党费支出均经委员会研究。二是制定《市直机关工委党费管理工作制度(试行)》,严格审批权限、支出流程。

(22)规范发放困难党员慰问金。健全拨付制度,经工委委员会研究同意后拨付至相关单位对公账户,要求基层党组织提供领取签收凭证。

8.作风建设有待加强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23)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一是持续为基层减负,坚持精文减会。二是深化改革,开展国有企业党组织关系划转。三是加强国有企业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开展业务培训,提升能力水平。

(24)加强效能建设督查力度。一是加大对内部管理、履职责任的督查力度,对发现问题实名制通报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跟踪人员处理及问题整改情况。二是主动深入企业帮助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要素保障问题,发挥效能督查利剑作用。  

(25)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一是修改完善45项内部管理制度,形成《市直机关工委制度汇编》,以严的制度推动作风转变。二是严格执行《市直机关工委公文制发工作规程》,实行“双把关、四审核”制度,提升以文辅政质效。三是开展工委党员干部集中培训班,持续锤炼干部职工工作作风。

(三)关于整治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不够有力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9.领导班子建设有短板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26)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一是对《市直机关工委委员会工作规则》进行修订完善,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二是坚持工委委员会议事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均集体决策,主要负责同志末位表态。

(27)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之间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二是切实提升组织生活质量。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按时参加所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

10.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28)提升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一是对相关事项进行纠正完善,确保程序合规、环节严肃。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工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就加强提升支部工作质效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培训。

(29)补强党建工作薄弱环节。一是对相关单位发整改提示函,要求按期完成整改任务,同时实地调研整改落实情况。二是班子成员依托党建工作联系片区,对企事业单位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调研,提出工作指导意见,提升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水平。   

(30)强化督导基层组织建设力度。一是对相关单位发出《关于按时完成换届工作的提示函》或《限期换届通知书》,加强换届工作督导。二是建立市直基层党组织基本情况统计表,每月对即将到届的基层党组织进行电话提醒。

11.选人用人存在不足整改情况

(31)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一是人事部门重温学习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提升业务能力。二是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严格责任落实。

(32)规范干部考察。一是组织人事部门重温学习干部考察工作有关规定,提升干部考察工作能力。二是在干部晋升时开展政治素质测评并要求认真撰写个人工作总结,重点突出政治素质。

(33)强化干部选任基础工作。一是规范文书档案,对工委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全面排查梳理,规范完善。二是加强档案审核,规范文书档案材料收集管理。三是严肃干部人事工作会议程序。

12.落实巡察整改、审计指出问题整改不够有力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34)压实整改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和各部室负责人具体负责,明确分工责任,切实做到谁整改谁负责,坚决避免整改不到位。                  

(35)提升整改实效。每周一上午召开巡察整改调度会,推动巡察整改各项措施有力开展。

三、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市直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经过一段时间努力,工委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巡察整改不能有“过关”思想和松懈情绪,必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果的强大动力推动市直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着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化对党忠诚教育,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

(二)着重深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发挥“书记讲堂”等学习品牌优势,继续开展好“微宣讲”活动,推动市直机关创建学习型机关走向深入。

(三)聚焦主责主业,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补短板、强弱项,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开展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分片观摩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内组织生活质量,持续巩固深化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

(四)持之以恒抓好后续整改任务落实。定期研究调度巡察整改进展,持续抓好后续整改任务落实,确保整改问题见底清零、取得实效,推动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8-2262692;邮政信箱:安徽省阜阳市清河东路539号市直机关工委(邮编:236019);电子邮箱:fygwbgs@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