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服务党建 > 党建创新品牌展示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四心四到”模范机关

阅读次数:12924 信息来源: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9-26 15:02
[字体:  ]

阜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建设“四心四到”模范机关,实现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发展。

牢牢把握根本遵循,充分提高对建设“四心四到”模范机关重要性的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人社工作的重要指示,锚定“四心四到”建设目标,秉承“为民、务实、高效、廉洁”工作理念,全面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甘做便民利民服务员,勇当服务企业、群众、发展的挑山工,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围绕办实事、担大事、干成事,广泛开展党员干部进社区、科长局长走流程、青年干部下基层等活动,强化任务历练、工作锻炼,牵头推进就业促进和新徽菜、名徽厨两项暖民心工程,圆满完成全国根治欠薪试点工作现场会,全力做好全国服务型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等系列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紧盯需求与时俱进,不断拓展“四心四到”模范机关建设内涵。聚焦服务,勤政为民,站在企业和群众角度换位思考,形成以“随叫随到、服务周到、政策送到、说到做到”的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省心、经营放心、发展顺心、扎根安心”的人社服务理念。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拓宽四心四到”品牌内涵,做到“随叫随到,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服务周到,不为不成找理由,只为办成创条件,说到做到,宁让我为工作愁,不让群众为事愁,政策送到,群众有期盼,人社有回应”。实现人社全天候、无盲区、高效率、立体式“四心四到”服务。全天候:提供“7X24”不间断人社服务;无盲区:业务下沉、服务上门,打造离群众更近人社服务圈;高效率:“快办、帮办、打包办”,办理业务有时限,承诺要兑现,力求实现“秒办”;立体式:采取对企业和群众最便利的多样化服务,线上线下一体,从人工、现场、短信、广播,到智能、网上“人社云服务”等全覆盖。

紧盯“急难愁盼”事项,统筹推动“四心四到”模范机关建设走深做实。建成“智慧劳动监察”一体化平台,劳动者在线投诉举报一点即到,群众欠薪实现“动态清零”。开展“工伤调解减民忧”,理赔时间降至20天。“企业吹哨、人社报到”,建设17个“接您回家”驻外工作站,为300多万阜阳外出务工人员提供随时服务。开展就业促进活动,打造“三公里就业圈”。深化人社业务“放管服”改革,开通185项人社业务网上办,16个社保业务高频事项办理进银行,业务下沉到570多个金融服务网点,打造15分钟人社服务圈,群众“不进社保门,可办社保事”。开展“预服务”,把群众“等待服务”转变为人社“提前服务”。构建“接您回家”与“送您上岗”良性机制,引导近300余家企业入驻“接您回家”创业园。深入推进“阜阳技工”“颍淮家政”“阜阳名小吃”三大品牌发展,打造“校企合作”新模式,为小吃行业等各类创业者提供5000平米特惠创业平台,推动我市由“百亿粮仓”向“千亿厨房”转变,群众就业创业不再愁。常态化开展“2+N”招聘、“送政策、送岗位”活动,党员干部进企业、园区、院校、社区开展政策宣传490多场次。建立四像办学模式,靶向破解企业招工和学生就业两难矛盾。

示范引领辐射带动,激励保障“四心四到”模范机关建设常态长效。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常态化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学习“四史”、党纪法规和专业知识,开展人社系统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通过每周检查、暗访,半月通报情况,奖励先进、激励后进。全局党员干部主动上好“蹲苗”“必修课”,在疫情防控中,党员干部100%申请到一线,37名选派干部,成为社区防控主力。对群众上访事项实行清单闭环式管理,全程追踪落实,局领导班子接访600多人次,办结信访案件150余件,服务满意度100%。持续打造“有困难、找周兰”人社服务品牌,“接您回家”“送您上岗”就业创业品牌,“帮办、快办、打包办”社保服务品牌,“阜阳名小吃”品牌,“人社政策云课堂”“云招聘”“云服务”等“人社云”品牌,党员干部以品牌为服务载体,创建取得明显成效。先后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等数十项荣誉,获得市直党的建设先进单位、模范机关标兵单位,在全市“两有三解”平台,人社工作群众满意度始终处于第一位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