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建资讯 > 市直动态

市直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剪影(23)

阅读次数:7028 信息来源: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 市商务局 市房屋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8-10 11:14
[字体:  ]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四大举措推进学法用法普法不断深入人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党员干部党内法规意识,促进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积极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月暨党内法规集中宣传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四大举措推进学法用法普法不断深入人心。

机关干部全员学。印发《2022年阜阳市领导干部法律法规应知应会知识手册》,保证人手一册,采取支部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方式,加强对履职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同时,采取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党员集中学习培训班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了《国防教育法》《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等党内法规。积极参加中国普法网、安徽普法网“党内法规专项答题”活动,累计答题300余人次。

领导干部带头讲。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朱新结合多年来公文处理的工作经验及学习心得,作了题为《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解读》的专题报告,系统介绍了机关文字工作的重要性,围绕公文概述、公文种类、行文规则、公文写作等内容,详细解读了不同种类公文的基本格式、适用范围、主要特点、起草要求、审核标准及避免常见错误等。报告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对于提高人大机关干部综合工作能力水平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和实践意义。

普法宣传实时送。制定印发《2022年“江淮普法行”活动方案》,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与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司法局、市委宣传部分别组织开展“普及行”“宣传行”“督查行”活动,把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全民普法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让人民群众听得懂、传得开、用得上。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各支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帮扶的皮楼村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向村民发放《民法典》《阜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律宣传资料,近距离向村民宣传普及法律知识,解答村民法律问题,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法治体验实践学。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市档案馆“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和市史志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线上观摩由淮北市杜集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的邵亚飞职务犯罪案。通过开展实地、实景、实情的法治教育“实境”课堂,使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法治文化,树立法治意识。坚持在工作调研和视察检查前学习相关法律和政策,学习了《中医药法》《环境保护法》《职业教育法》《中小企业促进法》《种子法》等法律法规,有效促进了监督活动的开展。

 

市商务局——坚持“五学”联动 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

为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市商务局坚持“五学”联动,切实提升机关干部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实用性,形成了重学、尚学、乐学、善学的浓厚氛围,商务干部的政治能力、专业素养和纪法意识得以有效提升。

领导班子带头学。县处级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积极参加指导所属党组织开展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发挥领导班子的示范带动作用,持续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集体学习制度,累计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6次、机关集体学习17次。

集中观影现场学。充分发挥红色电影宣传教育作用,开展“忆峥嵘岁月 担初心使命”红色观影月活动,集中观看《革命者》等红色电影,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积极引导机关干部学习革命先辈、英雄楷模忠诚担当的精神和为国为民的情怀,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营造氛围沉浸学。盘活现有办公场地设施条件,及时更新局办公楼大厅、走廊、楼梯等区域党建宣传展板,打造沉浸式党建文化阵地、机关学习阵地;依托党建活动室设立商务微书馆,定期更新藏书,引导机关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积极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让机关干部读书学习蔚然成风。

读书分享互动学。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及时推送图文并茂的党章党史、时政热点、商务政策等最新信息,打造“指尖课堂”,要求机关干部每天自学一小时、每月通读一本书,每周集中学习结束后随机抽1至2名同志上台交流学习心得,每季度组织党员干部交流学习经验。截至目前,已收集机关干部心得体会21篇,汇编读书心得2期。

走访调研实地学。结合全年商务发展目标,市商务局全面梳理国家、省、市级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和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班子成员带领相关业务科室深入全市重点商贸、外贸和外资企业走访调研,及时推送、细致解读助企纾困商务政策,指导企业用好各项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措施,与企业共同学习研究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和后疫情时期稳市场主体、稳发展预期的对策措施,提升企业发展信心和政策获得感。

 

市房屋管理局——开展“季度一交流”选评活动

为推动学习型机关创建,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推进职工养成学习习惯,提升学习能力,确保学习成效,努力打造“五型”干部队伍,以优良的学习风气和学习状态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日,市房屋管理局结合庆“七一”系列活动,开展学习型机关“季度一交流”选评活动。

选评活动以“支部推荐、现场交流、评委选优、现场表彰”的形式进行。围绕“我最感动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瞬间”“我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为主题,选手们有的以“有为青年”为题目,阐述当代青年要在立信于心、立信于诚、立信于实中筑牢为民情怀,砥砺为民初心;有的以“结茅立舍弦歌不缀”为题目,讴歌革命时期文人志士的爱国主义情怀;有的以“清廉是福贪欲是害”为题目,阐述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我们前进路上的指明灯。

参评选手展现了过硬的政治素质和能力素养,展示了各自单位形象和精神风貌,为各支部持续开展此类活动提供了有益借鉴。

市房屋管理局按照“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的思路,以“读、谈、研、讲、评”为主要内容,以“领学、先学、自学、共学、见学、指尖学、讲学”等“七学”为抓手,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创建工作。通过经验交流、正向激励,充分调动党员干部职工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在全局系统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