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告通知 > 通知公告

2022年阜阳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阅读次数:21976 信息来源: 市直工委 发布时间:2022-04-18 10:35
[字体:  ]

2022年阜阳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工作主线,坚持不懈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努力在“讲忠诚、练内功、争一流”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在谱写现代化美好阜阳新篇章中忠诚尽职、奋勇争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1.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化对党忠诚教育,重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和平时期对党忠诚“四个能不能”检验标准,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组织对党忠诚教育经验交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把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部署要求细化为具体举措,贯彻到机关党建各方面和履职全过程。围绕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继续办好青年干部政治能力提升班。深化模范机关建设,推动市直机关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各项工作中争先进位,召开模范机关建设推进会。

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确保贯通到底、落地见效。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决策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有关重要论述制度。大力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将“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阜阳见行动”在市直机关不折不扣落实。把新一轮市委巡察和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真抓真改、严督实改,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落实。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发挥党支部管到人头的特点,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做到真经常、有内容、见效果。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增强党员荣誉感责任感。突出党性锻炼,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带头讲好党课。继续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

二、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切实深化理论武装

4.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党组(党委)会议第一议题,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首要任务,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学促学作用,提高集体学习研讨质量效果,坚持旁听导学、月报月查等制度落实,召开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会,不断提高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长效制度机制,持续深化“四史”宣传教育。持续发挥“书记讲堂”等学习品牌优势,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转化为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的思路举措和实际行动,打造理论武装“金品牌”。充实市直宣讲队伍力量,继续开展好“微宣讲”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5.开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围绕迎接和宣传党的二十大,开展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感受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用辉煌成就鼓舞人心、激发干劲。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通过党组织书记讲党课、专家宣讲、举办专题轮训班等形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教育,通过多种形式持续掀起不同群体不同层级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6.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紧盯党的二十大前后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研判,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特别是政治风险,及时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定期进行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状况分析,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自觉规范言行。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坚持党管媒体,提升阜阳机关党建网、阜阳市直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党建宣传阵地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7.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严格落实《关于在市直机关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的意见》要求,认真对照《市直机关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任务分解表》,以“读、谈、研、讲、赛”为主要内容,围绕九大学习载体统筹谋划,持之以恒把创建活动抓实抓细抓好,引导带动市直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日常工作和岗位实际,争当读书学习标兵,努力把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成果转化成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本领。

8.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建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打造一批活动有特色、常态化坚持、服务质量高、群众口碑好的志愿服务品牌。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树“市直好人”,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营造全社会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昂扬氛围。组织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和国防教育宣传活动。

三、夯实基层基础,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9.筑牢支部战斗堡垒。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持续巩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进一步规范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任期制度,落实换届提醒、未按期换届约谈制度。指导相关部门围绕重要工程、重大任务、重点项目同步健全党组织,充分发挥引领、约束、保障作用。选优配强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

10.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统筹做好各单位、行业、系统发展党员工作,严格落实政治审查制度,提高发展党员质量。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坚持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相结合,突出党性教育和政治理论学习,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分批命名市直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基地。广泛开展“双联系”活动,推动在职党员到社区党组织报到全覆盖。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市直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具体实践,让党旗在各条战线高高飘扬。

11.发挥统战群团作用。做好机关统战工作,开展“双树双建”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外人士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建言资政,更好凝聚共识。坚持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机关工会建设,开展“春送政策、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全民健身、职工疗休养等活动,当好干部职工的娘家人。组织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丰富“青年读书会”活动,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引导团员青年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练就过硬本领。推深做实维护妇女权益、服务妇女发展、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各项工作,推进巾帼建功活动,组织新一轮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组织好“先进工作者”、“两红两优”、“三八红旗手(集体)”等荣誉的推荐评选。扎实做好维稳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严实纪律作风,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12.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入贯彻省、市“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对标省委《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和市委《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责任清单》,细化工作举措,全面抓好贯彻落实。严格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发挥好“两有三解”主题活动等联系服务群众的制度机制优势,扎实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建立健全顶格服务群众和企业机制,持续提升服务效能。

13.严肃监督执纪问责。持续加强市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制定机关纪委工作办法。经常性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推深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从严从实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紧盯重要节点加强教育提醒和监督检查,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决防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政策制定、行政审批、资金分配、检查督办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深入剖析本部门本系统违纪违法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

14.抓实百名科长考评。进一步优化考评办法,坚持“日常考评”和“综合考评”相结合,严格按照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统一评分的原则,考评全过程主动接受监督,使考评工作更加公平公开公正。加大企业和群众满意度测评占比,激发群众参与测评的积极性,保证考评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强化结果运用,严格按照《考评办法》给予相应奖惩,推动形成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

五、服务中心大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15.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深入开展比本领、比服务、比实绩“三比”活动,不断增强争先进位意识,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互动、双推双促。鼓励相关市直单位赴长三角等先进发达地区,围绕党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学习调研,有效破解“两张皮”现象。开展首届阜阳市机关党建“十佳品牌”和创新品牌征集评选活动,深入挖掘党建与业务“双优”典型,培育命名一批鲜活新颖、务实管用、彰显单位特色、融合业务紧密的党建工作品牌。认真落实市直单位党组(党委)抓乡村振兴的帮扶责任,全面推动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16.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明查暗访力度,采取集中式、全覆盖与常态化、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定期通报曝光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典型案例。制定出台《关于深化市直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的实施方案》,聚焦履职能力和履职效果提升,组织开展“单位履行核心职能、干部‘在状态’成为常态”专项督查,及时发现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推动效能督查市县联动,加强与省直效能办的沟通联系,加快“互联网+机关效能”平台建设,擦亮机关效能建设的阜阳品牌。

17.构建“党建+信访”工作机制。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广泛组织党员干部加强对《信访条例》《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政策法规的学习、领会、贯彻。牢牢把握信访工作的政治属性,建立健全“党建+信访”“清单+闭环”“倒查+问责”“专项整治+系统治理”机制。推行基层党建重点考核信访工作制度,以信访工作实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六、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凝聚机关党建工作合力

18.层层压实党建责任。督促指导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进一步压实“三级五岗”责任。全面推行机关党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清单制”工作方法。坚持党组(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19.建强党务干部队伍。按照“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要求,配齐配强机关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机关党建任务较重、工作力量不足的单位,适当增加人员。落实定期轮训、任职培训制度,分层分类举办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支部书记、普通党务干部和纪检干部等示范培训班。在市直单位开展党务干部技能竞赛,选树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先进典型。推进机关专职党务工作人员与行政、业务工作人员之间的双向交流。

20.汇聚工作合力。打好督查、述职、考核、问责“组合拳”,综合运用日常调研、函告提醒、重点约谈和年度考核等方法,重点解决当前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发挥市直机关党建联系片作用,加强横向交流,促进学习提高。加强对县市区工委的工作指导,构建上下贯通、互学互鉴、整体联动的机关党建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