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建资讯 > 市直动态

市医保局:“四个打造”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阅读次数:5607 信息来源: 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1-11-29 16:02
[字体: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医保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医保惠民、便民为指引,以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效体现党史学习教育效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使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QQ图片20211129110318.jpg

打造“医保第二服务大厅”,切实让参保群众感受医保服务“一机在手,办事不愁”的便捷体验

2021年4月,市医保局推出“阜阳市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可轻松查询医保信息,便捷办理医保业务。自平台上线以来,异地就医备案、职工生育备案等高频事项网上办理量逐月攀升。以生育保险业务办理为例,4月份办理数量仅有39件,到10月份网上办件量为945件,网上业务办理占比高达77%。

同时,市医保局积极对接市级数据共享平台,获取卫健、民政、公安等多部门数据,充分利用数据共享实现网上办理材料最少化。如职工生育津贴申领仅需上传出院记录照片审核通过后生育津贴直接转入申请人金融账户,大大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降低办事成本。

QQ图片20211129110309.jpg

打造手工报销线上服务模块切实推动医保服务多样化、人性化、适老化

针对群众反映的医疗费用报销不方便、报销慢等问题,市医保局在全省率先实现医疗费用手工报销线上办理服务。

参保人线上提交申请后,经办机构在1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对市内的申报材料安排邮政免费上门取件,业务办结后向参保群众发送短信告知办理结果,报销费用直接汇入银行卡,实现“不跑腿”“易操作”“上门取”“免费寄”“安全送”“限时办”“短信知”一体化的便民医保服务。医疗费用手工报销平均时间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避免了参保群众为报销费用重复跑的现象。

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切实让参保群众感受医保服务高效化、利民化、便民化

为推进医保便民服务向基层延伸,市医保局依托基层党群服务中心、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定点医疗机构、银行网点等建设医保服务站,在全省率先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给参保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截至7月底,全市已建成医保服务站78个。

随着医保服务站的推广与应用,办事群众更多地选择“网上办”“就近办”,经办大厅日接待量锐减。市医保局迅速调整服务模式,增设后台受理工作人员,确保网上办事“一日清”,电话咨询“一次通”。据统计目前办理医保业务事项3.59万件,群众满意度评价达99.9%。

打造“医保7×24小时”假期服务模式,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医保服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一”“十一”假期,全市医保部门为参保群众提供7×24小时不间断服务。国庆假期共接听群众来电1200余个,网上查询服务29205人次,平台办件量501件,受理投诉建议2例。

一是办公电话全覆盖。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办公电话与党员干部手机号码捆绑在一起,实现假期医保服务从“8小时”到“全天候”。二是限时办结全覆盖。针对假期各类渠道接收到的群众诉求要求第一时间给出回复、能办快办,网上业务申请要求每天下午17:00前办结清零。三是服务监督全覆盖。每天安排专人核查、通报网办事项办理情况;不定时检查各县市区医保经办机构值班值守情况;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及网上反映渠道,并以业务处理单的形式明确责任单位、限时办结、及时回复。

“服务有起点,满意无终点”。阜阳市医保将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发扬“为民、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强化医保服务价值,真正做到以实事映初心,以服务暖人心,积极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暖心医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