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党建 > 党建论坛

党建引领、融合赋能,打造“全国残疾人之家”样板

阅读次数:35240 作者: 刘智宏 信息来源: 市残联 发布时间:2020-11-20 15:12
[字体:  ]

近年来,阜阳市残联秉承“党建引领、融合赋能”工作理念,以打造“全国残疾人之家”为目标,敢于探索,勇于创新,深度挖掘残疾人就业创业路径,打通社会助残“毛细血管”,激活助残“神经末梢”,实现残疾人稳就业、促增收,助力残疾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一、党建引领、融合资源,创建“智慧残联实践工场”

党建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石。近年来,市残联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小单位大格局、小平台大服务”,联合市卫健、人社、民政、高校、金融等18家单位,精工铸造“智慧残联实践工场”,创新开设“残疾青年创客019”、“DIY”大师带徒培训室、中国盲文图书馆—阜阳支馆等十大特色服务专区,统筹推进残疾人创业就业以及电商孵化和就业基地、文化创意产业基地、职业技术培训基地建设。2020年1月17日,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和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高莉来阜调研时,勉励阜阳市残联把“智慧残联实践工场”办成“全国残疾人之家”的样板,为残疾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综合服务平台和发展空间,助力残疾人创业成功,推动建设一批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和农村扶贫助残基地,开发更多适合残疾人创业就业的工位,促进残疾人创业就业增收。截至目前,我市71843名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实现单位就业、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劳务输出就业和公益岗位就业,就业率提升至53.6%,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二、延伸手臂、精准服务,打造“残疾青年创客019”

习近平总书记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战略高度指出:“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为新时代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市残联积极探索残疾人“能脱贫,不返贫”的就业增收之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重托,聚焦贫困残疾人长期靠兜底脱贫的问题,倾情打造“阜阳残疾青年创客019”,培育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残疾人企业,采取“大师带徒”、电商孵化、职业技能培训等方式,开发适合残疾人创业就业的工作岗位,为残疾人提供“量体裁衣式”服务,引领残疾人创业就业,促进残疾人创业成果转化为家庭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2019年5月入驻,如今已孵化成功的残疾人企业“阜阳千花汇商贸公司”,短短一年时间已成长为全国花卉网销行业领军团队,年销量过亿元,占全国网销总量的20%,雄踞全国榜首,正在兴建全国一流的电商集团物流云仓,携手更多残疾人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奋勇追梦、同心圆梦。

三、畅通服务、激发活力,铸造“全国残疾人之家”

担当与时代同行,梦想与荣耀共生。2019年5月16日,市残联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残疾人之家”殊荣,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省委书记李锦斌的祝贺与勉励,全面开启了新时代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近年来,市残联坚持把党建工作与残疾人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同检查,积极践行以残疾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转变工作作风,筑牢思想防线,强化使命担当,聚焦残疾人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精心打造纯洁、温馨、活力、智慧、责任“五大残联”。颠覆传统工作模式,变被动工作为主动服务,大力实施零跑腿、零见面、零距离的“三零”服务,全省率先实现全部政务服务事项“线下一门办”“线上一网通”。同时,打造集信息数据管理、网络安全管理、音视频接入管理、应用系统控制等功能为一体,最新研发了“阜阳市智慧残联信息化服务平台”(手机微信APP),可以无缝接入“皖事通”政务服务系统,与中国残联动态更新数据库匹配组成“一库一台”,探索打造动态更新与需求解决升级版,通过网上互动,在线随时掌握残疾人动态需求,实现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需求随时申报、随时受理、随时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