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党建 > 党建论坛

勇于担当、善于作为锤炼过硬本领 展现新时代青年干部优良品质

阅读次数:40388 作者: 周必金 信息来源: 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0-10-19 18:08
[字体:  ]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2020年10月10日上午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明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我们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培养好、发挥好德才兼备的青年干部是我党长期发展和执政的关键。青年干部是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一、政治坚定青年干部的立身之本

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人民都要有爱国之心,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才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当代青年,尤其是青年干部爱国爱党爱人民,提高政治能力,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当中,把爱国爱党爱人民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二、勇于创新是青年干部的时代责任

创新是在当今世界,在我们国家出现频率非常高的一个词,青年干部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不因陈守旧,积极大胆尝试新生事物,拓展新的思路,为社会发展出新招,谋新路,建新功,奏响了实干兴邦的时代强音,就要勇担使命、砥砺奋进,在日新月异的变局之中、变化之中、变革之中,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谱写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诗篇,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务实诚信是青年干部的成事之道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诚信是青年干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中的做人之道,干事之道,成事之道,老百姓认可你,老百姓信你,老百姓服你,你的“领头雁”作用才能发挥,你的聪明才智才能有用武之地,你说话才会有份量,你才有一定的号召力,所以诚信也是青年干部做人之根本。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干部既要敢担当还要善担当。担当就是诚信践行,没有担当就没有公信力,就等于没有诚信,我们要通过持续的改革攻坚,不断解决问题、突破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青年干部就要以诚待人,诚实守信,做一位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以人民为中心的好干部。

四、敢于担当是青年干部的历史使命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十九大报告专门用这一段来描述青年。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年轻干部要有强烈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站稳群众立场,增进与群众的感情,经常性深入基层,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及时听民声、集民情、纳民意、解民忧,舒民困,研判群众需求,让群众工作更精准、更贴心,让党心更加贴近民心。我们要有崇尚实干、狠抓落实,以久久为功的责任感,推动改革、扩大开放,增强发展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为推动新时代社会和谐进步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扛起青年干部应有责任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