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效能党建 > 效能建设

市城管执法局窗口扎实开展“两个建设年”活动

阅读次数:13748 作者: 刘广东 信息来源: 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0-10-15 16:07
[字体:  ]

为强化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夯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全面推进窗口审批工作“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切实让企业和群众“好办事、能办事、办成事”。窗口紧紧围绕解放思想“优环境”、驰而不息“转作风”、众志成城“强产业”目标,不断推深做实“优良作风建设年”“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今年来,窗口已办理审批24930件,办结率100%、提前办结率99.8%,为246个产业项目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

一、“思想决定行为”,谋划工作高站位、严标准

“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工作落实的标准高低很大程度上受思想认识所左右。为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强化工作人员“牢记宗旨,服务社会,强化作风,提高效能”的思想观念,激发大家奋发有为的工作热情、锐意进取的工作动力,使大家自觉主动地投身于“两个建设年”活动之中。窗口通过宣传、教育和引导,使大家“常明提高效能之责、常思提高效能之方、常谋提高效能之策、常练提高效能之技、常做提高效能之事”。让大家主动纠正错误观念、转变模糊认识、提高思想水平,积极从“要我提高作风效能”,变为“我要提高作风效能”,使效能意识入心入脑,变成人人自觉行动,形成“人人重形象、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提效能”的良好氛围。

二、“思路决定出路”,推进工作明方向、抓创新

干工作、抓效能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就效能抓效能、就作风抓作风,要注重工作的贯穿结合、统筹兼顾,做到事事有抓手、工作有措施、方法有创新,全方位抓好工作落实。航空界关于飞行安全有个著名的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300起未遂先兆和1000起事故隐患。要想消除一起严重事故,就必须重视这些事故先兆和隐患,并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同样道理,抓作风效能建设,不遵循规律、不关注细节、不做实工作,结果也必然是作风松散、效能低下、事故频发。为此,窗口采取每周例会讲,每次重大活动、重要行动、重点检查前专题部署的方式,分析工作形势、理清工作思路。尊重规律、把握形势,重实际、干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不断完善落实“四项机制”:一是增效机制,把好“保证时间-提高效率-科学统筹”关;二是长效机制,把好“定期检查-及时整改-跟踪问效”关;三是奖惩机制,把好“制定目标-检查讲评-严格奖惩”关;四是问责机制。把好“定责-履责-问责”关。疫情时期,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窗口积极开展业务创新,采取“网上快速办”“拿地即开工”“并联审批制”“预约服务制”“容缺办理制”“延时服务制”等方式帮助企业尽早复工复产、助力产业项目快速发展。“中标即开工”举措,为项目建设提前了3个月时间,让企业真正感受到了“政府的关怀,阜阳的速度!”

三、“细节决定成败”,开展工作抓细节、重积累

“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窗口注重从日常工作中抓细节末端、抓作风养成、抓效能建设。每日开展“作风效能十个一次”即:卫生打扫一次,工作布置一次,重点提醒一次,着装检查一次,考勤核对一次,电脑清理一次,文件梳理一次,案卷整理一次,服务对标一次,安全检查一次。要求大家“吾日三省吾身”,从小事做起,注重养成、强化素质、夯实作风,做到“抓小节心细如发、毫发不爽,干工作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办事情周到细致、滴水不漏”。“一叶一世界”“滴水见太阳”,注重通过小环节、小态度、小习惯抓单位作风效能建设,将“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服务宗旨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制、强化于行。为强化“两个建设年”活动,使政务服务个性化、特色化、系统化、长期化,做到看得见、摸得着、叫得响、出成效,窗口坚持把服务对象的满意作为服务的最高标准,主动当好服务企业的“大管家”“店小二”“五星级服务员”,从小事小节入手,要求服务工作落实“3声服务”“5个一样”“6心承诺”“10个一点”的“35610”工作标准。积极以一流标准,创一流服务,争一流效率,树一流形象。今年来,市民中心、市直效能办多次到窗口明查暗访,均给予窗口很高的评价,市电视台对窗口文明优质服务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

四、“关键在于落实”,落实工作强执行、求实效

执行力是衡量单位作风效能的一把标尺,执行力的强弱决定着效能的高低。窗口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没有好处不作为,有了好处乱作为”的错误做法;彻底改变心浮气躁、心不在焉,敷衍塞责、浅尝辄止,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固疾毛病;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不善抓落实、不会抓落实、不愿抓落实”以及“抓而不细、抓而不紧、抓而不实”的薄弱环节;牢固树立“认真再认真、严谨再严谨、细致再细致”的扎实作风;真正做到执行更有力、落实更高效、审批更清廉、服务更优质。要求全体工作人员:一要勇于作为,敢于担当。在工作中,树立大局意识,不断拓宽工作的“广度”;树立问题意识,不断挖掘工作的“深度”;树立水准意识,不断提炼工作的“精度”。二要恪尽职守,守土有责。努力做到不让工作在自己手里延误,不让差错在自己身上发生,不让政府形象在自己这里受损。三要在岗一日,尽责一天。把心思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把精力用在推进发展上,把功夫下到狠抓落实上,做到“敬业、勤业、精业”,使每一个咨询、每一份审批、每一项任务,都力求精益求精。始终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谁与制度“过不去”,纪律就与谁“过不去”,做到“领导是有情的,管理是无情的,制度是绝情的。”把制度规章当作没有弹性的铁律,执行中不打擦边球、不打折执行、不摇摆执行。“咬定青山不放松”,通过经常抓、抓经常,长期抓、抓长期,反复抓、抓反复,循环抓、抓循环,在不断积累中前进,在求真务实中发展,在量变质变中进步,实现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

作风效能建设永远在路上,窗口将继续以效能建设为抓手,落实责任促进工作,把“两个建设年”活动抓细、抓牢、抓实、抓好,为建设实力阜阳、大美阜阳保好驾护好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