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包粽子大赛

阅读次数:4708 作者: 杨淼 信息来源: 市市政工程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0-06-28 09:02
[字体:  ]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这是形容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的歌谣,通过歌谣来进一步了解中国的传统节日,用心去体验我国的传统节日中蕴涵的意义。

为了弘扬中华文化精神、传承民族品德,进一步丰富职工的工作生活氛围、增进团结协作精神,6月24日下午,市政处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包粽子大赛。本次比赛以党支部为单位,广大职工及家属踊跃参与,体验了传统节日习俗的乐趣。

端午节前几天,工会就为这次包粽子活动准备了所需要的材料,购买了粽叶、糯米、蜜枣,以及包粽子所需要的盆、桶等必须用品,为营造温馨和谐的比赛氛围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下午3点,比赛正式开始。一时间粽叶舞动,麻绳穿梭。有的职工双手将粽子叶卷成漏斗状后,用糯米充实压紧,再用细绳打个结,动作麻利优美,转眼间就包出了一个棱角分明的粽子;也有的职工现学现卖导致“问题”屡屡出现,绳子还没来得及捆,粽子叶就散了,糯米洒了一桌。

比赛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在同事的指导下,很多从没有包过粽子的职工也逐渐掌握了包粽子的窍门,并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其中蕴含的悠久文化历史与传统。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近些年每到端午粽子都是在超市买的,单位创造这样的平台,让大家热热闹闹一起包粽子,感觉重新找到了过节的气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