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建资讯 > 工委动态

市直党员干部要在学“典”普法上先行一步

市直工委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普法讲座

阅读次数:11175 作者: 宋立冬 信息来源: 市直工委 发布时间:2020-06-15 15:13
[字体:  ]

6月12日上午,市直工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由工委书记李涛同志以《以民法典实施提升“中国之治”》为题,为委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严肃生动的普法教育课。

IMG_0063_爱奇艺.jpg

授课过程中,李涛同志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编纂历程、主要架构、实践要求等方面入题,系统阐述了民法典在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后,对推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保护人民根本权力的重要意义。李涛同志指出,民法典的颁布,在我国法治建设道路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要从三个方面理解把握:一是民法典的颁布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五位一体”总体部署、“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践成果,充分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二是民法典的颁布是中国法治体系建设的基石。民法典借鉴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系统整合新中国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基础,对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影响。三是民法典的颁布是公民权益的保护器。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法律,对推动社会的和谐发展,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优越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李涛同志强调,民法典的颁布与每一位公民,每一名党员息息相关,市直工委党员干部要带头尊崇民法典、敬畏民法典,自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

IMG_0076_爱奇艺.jpg

为深化教育成效,市直工委结合李涛同志授课内容组织全体党员集中观看了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利明同志的专题授课视频。

IMG_0088.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