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党建 > 党建论坛

市医疗保障局:争做“五个模范”争创“模范机关”

阅读次数:19994 作者: 杨汇汇 信息来源: 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6-01 18:10
[字体:  ]

在今年的元宵节特别节目中,有这样一段朗诵,“在这个特殊时期,在中国,在你身边,你看见了什么?你记住了什么?你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揪紧了全国人民的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个不寻常的特殊时期,我们感受到的不仅是疫情带来的阴霾,更是白衣天使的勇敢“逆行”、党员先锋模范的战斗堡垒和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力量。看见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看见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看见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人民关切的各级政府和机关单位。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从医疗救助到社区防控,从保障人民生活到城市运转,尽管千头万绪,但都要全力以赴。面对这场大考,市医保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市“一盘棋”部署和联防联控机制要求,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对确诊新冠肺炎患者施行特殊报销政策,并将免除个人负担政策扩大到疑似病人,打消患者就医顾虑,全力做好各项救治保障工作,充分发挥医疗救助资金的兜底保障作用。

争当“三个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党的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使命任务,更是夯实党的领导基础、强化担当作为品格的有力保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组织动员全局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用实际行动,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自阜阳市直工委开展模范机关建设活动以来,市医保局党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模范机关创建中心目标和任务要求,对标“三个表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引领作用,争做“政治过硬、学习过硬、效能过硬、服务过硬、廉政过硬”的模范标兵,推进医保系统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争做政治过硬模范

建设“模范机关”必须强化政治建设统领,聚焦政治过硬。一是要坚持政治统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机关党建“走在前、做表率”的总要求,突出政治属性,积极争做“三个表率”。牢固树立“业务单位首先是政治单位,抓业务必先抓党建”的理念,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在日常、表现在平常、展现在关键,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战线上党员干部职工政治信仰、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自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实践上、体现在医疗保障工作中。二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做到坚决响应党中央提倡的、坚决照办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杜绝党中央禁止的,切实站在政治的高度思考问题、谋划工作部署,聚焦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和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把模范机关建设与医疗保障各项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起来,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三是要强化政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的政治担当。要恪守为民初心,坚守主业主责,在想事上集中心思、在干事上体现本领,展现新时代医疗保障系统党员干部的精气神。  

二、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争做学习过硬模范

争做“学习过硬”模范,一是要学深悟透弄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全员学习、全程学习的学习理念,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涵、厚植学习氛围,做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二是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书记讲堂”“学习强国”“读书月”等平台,做到持续跟进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把理论学习真正的融入工作、嵌入生活、深入灵魂。三是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要牢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推进理论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努力达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不断增强医保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三、强化作风建设、提升能力水平,争做效能过硬模范

争做“效能过硬”模范,一是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认真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力戒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积极对标模范先进,严格要求自我,不断提升个人业务能力和工作效率,做到“作风优良、效能提升”。二是坚持任务导向、问题导向,不务虚工,对各项工作进行细化分解,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落实人员和完成时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落实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做到来有应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事有回声,确保各项工作保质保量顺利开展。三是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相关规定精神,严肃纪律、严格落实,狠抓调查研究,做到“带着问题下去,揣着答案回来”,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时刻紧盯“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新动向,重点解决庸懒散拖、推诿扯皮、态度不好等问题,不断加强医疗保障系统自身建设,营造医疗保障系统干部清正、部门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氛围和优良政风。

四、强化宗旨意识、践行为民初心,争做服务过硬模范

争做“服务过硬”模范,一是要对标群众所需所盼,把精力和心思用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同群众想在一起。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进一步改进和拓展举报投诉受理工作,加大对群众反应、投诉有关作风问题的问责处理力度。积极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便民利企,力争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全面推行服务承诺、限时办结,提高服务效率,优化服务环境。二是要坚持以“机关党建”“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为抓手,着力加强党支部对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抓好医保系统党员干部职工教育和培训工作,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服务能力。三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博大情怀,牢记职责,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路径,紧扣民心,把赢得民心民意作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五、强化自律意识、严守纪律规矩,争做廉政过硬模范

争做“廉政过硬”模范,一是要始终牢记崇廉拒腐、清白干净是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要通过自设“高压线”、自筑“防火墙”,严守纪律规矩,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慎初、慎小、慎微,自重、自醒、自警,严守廉洁关,保持廉洁本色,为模范机关建设激扬清风塑正气。二是要持续加强法纪法规教育,坚持党章教育、纪律教育、法律教育、政德教育和家风教育常态化,通过先进典型推介、反面案例剖析、选人用人导向、考核考评推动等途径,引导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学会在约束中工作,习惯在监督下做事。三是要抓实党风廉政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以正风肃纪净化医疗保障机关政治生态,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真正把“学”“查”“改”“立”贯穿深化警示教育的全过程。党员干部职工也要以案为鉴,时刻为自己敲醒警钟,要明白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从反面教材中汲取了教训,从点点滴滴处严格要求自己,养成纪律自觉。

建设模范机关不仅仅是对新时期下加强党的建设的要求,也是对党员干部的考验,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职工都要按照“对标杆、强责任、创模范”的要求,强化“政治过硬、学习过硬、效能过硬、服务过硬、廉政过硬”的意识,争做“三个表率”,让这个考验能成为真正检验医保系统机关干部政治觉悟和行动能力的“试金石”,确保“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制度的优势,政治的优越,民心的凝聚,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建设模范机关的开展,必将深入推进我们的医疗保障事业得到更有作为的发展,必将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得到提升,也必将为我党的长期执政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