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党建 > 党建论坛

市检察院聚焦“六抓”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阅读次数:20159 信息来源: 市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0-04-26 16:31
[字体:  ]

阜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压紧压实党建主体责任,促进党建工作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提高政治站位抓党建。一是把准政治方向。时刻牢记检察机关政治属性,深刻认识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紧紧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紧抓党的建设和检察监督两条主线,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体现在各项检察职能行使中,以更高的站位推进检察工作开展。二是精细理论学习。积极搭建“研讨+交流”理论学习平台,每周由党组书记对党的理论制度、上级工作部署等进行详细分析解读,提出要求、做好协调,并坚持中心组讲解、支部学习、党小组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确保会议精神精准传达,并探索建立重点工作督促机制,防止在讲政治上出现偏差。三是加强请示报告。研究制定检察办案工作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重大案件的请示报告,并将执行请示报告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和巡察范围,实行台账管理,确保党的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夯实基层基础抓党建。一是不断提升组织力量。完善党建制度构架,细化党建工作责任、理论学习、谈心谈话、党务公开等制度,以制度为引领规范基层党建,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实党组织骨干力量,顺应内设机构改革,调整组建党支部与部门挂钩,部门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并不断加强党务干部培养,提高党务工作专业能力。加强基层院班子建设,异地交流基层院6个班子成员、7个基层院分管刑事的副检察长。二是加强组织基础建设。严肃规范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组织设置,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强化“党员活动日”政治功能,严格审批报备,突出党性教育,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活动,市院各支部组织党员活动日121次,开展党务监督检查20次,党员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在活动中不断强化。三是加强标准化建设。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党支部建设提升工程规划并启动党建工作阵地“三室一厅”建设,打造党建长廊,建设更有针对性、教育性的党建阵地打造有特色、有亮点的品牌党支部。市院12个基层党组织已全部通过标准化验收,4个支部被评为星级党支部,5个支部已经通过星级验收等待批准。

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积极调动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实践中将“案件无小事、事事连政治”的思想自然融入具体办案过程,每一起检察案件都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紧密相连。在抓好党建情况下,全市检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党员为主力尽锐出战,全力抓好办案、“打伞”、断财、治乱;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严惩扶贫领域腐败,开展“美丽乡村检察行”专项行动,司法救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52户,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类刑事犯罪235人,立案办理环保领域公益诉讼案件678件;强化对民营经济司法保护,成立全市涉民企保护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主动同市工商联建立协调联系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的负面影响。全市检察机关核心检察业务稳步提升,2019年检察业务和案件质量评查总分全省第一,检察工作考评位列前茅,公益诉讼、扫黑除恶等8项工作在全省作经验介绍,检察工作取得跨越式发展、历史性突破,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检察职能得到充分发挥。

建好干部队伍抓党建。一是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将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党性修养锻炼全面纳入业务培训,促进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并通过组织“书记讲堂”、督促应用学习强国、推送优质党课党文等方式,建好思想阵地,先后配发学习读本40本,组织集中学习96次,组织党务干部培训23次,组织“书记讲堂”44场次。二是坚持一线锤炼党员队伍。借助内设机构改革调整检察力量,将更多的党员充实在办案一线,在一线锤炼思想品格、锻炼人才队伍。基层院内设机构总数减少42%,一线办案力量增加到85%以上,并坚持在一线工作中发现人才,切实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发展成党员先锋。三是完善党员激励机制。持续开展年度“三优一先”、季度“党员之星”评选活动,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佩戴党员徽章等活动,引导党员创先争优、建功立业。2018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有37个集体和50位党员荣获市级以上表彰,并涌现出“见义勇为检察官”孙亮亮、“法宣典型人物”张磊磊等一批党员先进典型。四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充分发挥党支部对党员的监督作用,通过严格组织生活、听取群众意见、日常谈心谈话等,及时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制定《阜阳市检察机关十六条禁令》,强化行为禁令约束,加强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

积极服务群众抓党建。一是主动服务群众。积极参与市“阜阳夜话”“四送一服双联”活动,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和社会发展的新需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检察机关征集247名党员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将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市院党组书记主动走访复工复产企业,通过联系防疫物资、建立沟通平台、专人驻点帮扶、及时答疑解惑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题。二是认真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组织40名党员对接117户郭罗村贫困户,目前已帮助115户贫困户脱贫,协调了郭罗村一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60亩种桑养蚕项目。三是积极创建“温暖控申”。坚持司法为民理念,严格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并注重释法说理,提升答复满意度。全面推开公开听证制度,积极探索在各类案件中适用听证制度,对26件疑难复杂申诉案件公开听证审查,力促案结事了。四是推进司法公开透明。加大信息发布力度,推进法律文书公开常态化,落实重大案件发布要求,探索办案数据公开发布机制,提升办案透明度,并通过检察品牌创建、检察开放日等,加强与人民群众联系,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压实主体责任抓党建。一是压实党建责任。不断强调主体责任不光是党组和党组书记的责任,也是每一名党组成员和支部书记共同的责任,都要把“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观念在心里扎根筑牢,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党建主体责任约谈会,及时提醒党组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党建工作落实落细到支部末梢,将党建工作纳入党组决策督办大盘子,加强督办落实,确保党建工作不落空。二是建立党建共建格局。充分发挥检务督察部门在检察系统内党风廉政建设督促检查和对下指导作用,机关党委书记召集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协调、检查和督导本机关各部门全面从严治检工作。三是狠抓正风肃纪。扎实开展“严强转”集中整治行动,突出抓好“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排查党建“灯下黑”问题,对5个基层院党组开展政治巡察,主动和配合查处违法违纪人员24名,及时启动“一案双查”,追究领导责任11人次,并及时召开专题剖析会,深刻剖析问题,寻找解决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