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党建 > 党建论坛

切实以在状态、敢创新、争一流的实干作风 推动市直机关党建全面上台阶

阅读次数:24169 作者: 李涛 信息来源: 旗帜网 发布时间:2019-04-24 19:12
[字体:  ]

  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指出了清晰的方向、目标、基本路径,是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更是各级机关扎实推动党的建设的根本遵循。作为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必须深刻领会《意见》精神实质,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在状态、敢创新、争一流”的作风,推动市直机关党建全面进步上台阶。

  一、思想上要“在状态”,突出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

  一是要有政治意识,认清政治机关根本属性。市直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抓政治建设是首要政治责任,是机关党建工作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的鲜明体现。机关各级党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推动党的政治建设上带好头,作表率,在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上带好头,作表率。要对标对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强化机关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把机关党支部、机关党员队伍建设成为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推动全市各项事业提档升级、争创一流提供坚强保证。

  二是要有担当意识,扛起机关党建主业主责。《意见》中对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机关党委等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提出了更加具体要求。各级要对照《意见》要求,切实扛起主责、抓住主业、当好主角。党委党组(党委)要经常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及时解决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自觉接受市委开展的党组(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切实把抓党建“一岗双责”落到实处。机关各级党组织要紧盯着基层党建薄弱环节,树立好党建工作硬杠指标,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攻坚克难,把党建工作落在日常、严在经常,融于工作。党组织书记要有扛得起主角责任的“铁肩膀”,做到党建工作主动抓、问题敢去管、责任有人担,压力传导到位,不能做“挂名书记”。

  三是要有纪律意识,自觉严守党的政治规矩。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强调最多的就是要讲规矩,遵规守纪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一个重大问题。讲政治规矩是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必要前提,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要求。政治上不讲规矩,那就是不忠诚、不合格。市直党员干部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断清扫思想上的灰尘,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市直机关每一名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自觉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特别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要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上切实起到带头示范作用。要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在落实民主集中、深入剖析检查、严肃开展批评中不断锤炼党性、凝聚共识。

  二、行动上要“敢创新”,探索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

  一是要适应党建新时代新要求,有新目标。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党的建设提出了“三个表率”和“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重要指示,对新形势新任务下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此,市直机关抓好党建工作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及时跟进、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找准机关党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比如阜阳市直机关近年来大力开展的市直单位“微宣讲”活动,就紧跟党中央的重要理论思想、重大决策部署的发展步伐,三人一组,分层宣讲,用一堂精品“微宣讲”讲清一条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论渊源、实践要求和具体抓手,帮助机关党员干部理清了学习思路,澄清了模糊认识,树立了奋斗目标。

  二是要适应基层新形势新问题,有新办法。近年来,我们在对市直单位开展党建工作调研考核和问卷调查等活动中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机关党建工作敢于担当作为,善于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抓手,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但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如“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虚”的问题;资料记录不规范、一人操刀补材料等党务工作“假”的问题;党建主体责任、党建工作人员配备、党务干部自我认识等履职尽责“弱”的问题;学习教育口头化、党员志愿服务走形式、巡视巡察整改不严格等工作落开展“空”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归根结底是一些市直单位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工作创新不足,联系基层不紧。针对这些问题,机关党建工作要紧跟时代步伐,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努力实现与时俱进。要把注重联系本部门工作和职能实际,紧密结合新形势,盯住新热点,瞄准新问题,注重在党建“角色”做文章,变工委“一家讲”为市直“多家讲”,2018年以来阜阳市直工委开展的“书记讲堂”理论宣讲,发动市直党组书记上台宣讲,推动学习往深、往实、往心里走,该经验做法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关注;要注重在党建形式上做文章,变“屋里纸上”抓党建为“亲身实践”抓党建,探索现场交流、观摩学习、单位共建等活动,拓展视野,取长补短;要注重在工作规模上做文章,变“大呼隆”为“微短精”。阜阳市直工委近年来大力推进“微宣讲”“微党课”等活动,深受市直党员干部欢迎喜爱。

  三是要适应党员新结构新素质,有新能力。在阜阳市直工委对市直160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的调查问卷中发现,80后的党员干部已经占市直单位党员干部近40%,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超过了75%。这说明当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中80后已经作为党员干部队伍的主要力量,能力素质较过去有了极大的提高。但当前少数年轻党员干部仍存在缺乏严格的党性锻炼和艰苦环境历练,对党的奋斗历史和群众疾苦体验不够,应对复杂局面、解决复杂问题能力不强。做好新时代青年党员的党建工作,对党支部书记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强化对机关年轻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帮助他们加强党性修养和实践锻炼,不断提升综合素质。要注重从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拔党务工作者,引领和带动各类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近年来,阜阳市直工委紧盯党员新结构新素质,发动80后、90后年轻党员干部参加市直宣讲团,深入基层“微宣讲”,用年轻人的“大白话”说到年轻人的“心坎里”;倡导年轻党员进入党支部担任委员职务,用年轻人的思维推动党建工作上层次;开设各类专题培训班,分批分层次轮训基层青年党员干部。工作抓出了成效,更让广大青年党员深受教育。

  三、标准上要“争一流”,提升机关党建的质量成效

  一是要强化党务干部首位意识。没有高素质、干劲足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就没有高质量、成效实的机关党建工作。要把党的政治建设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关键是要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机关党组(党委)要把机关党务工作作为培养领导人才的重要岗位,尽快形成党务工作大有可为、党务干部大有作为的鲜明导向。要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群众基础好的优秀干部充实到机关党组织领导班子,努力使机关党务干部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业务上的内行人和干部群众的贴心人。机关党务干部要深化对《意见》的学习贯彻,紧扣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自觉担当政治责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负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使命重托。长期以来,阜阳市直工委坚持把抓好党务干部教育培养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千名党员培训计划”、“进党校、进高校、进干部学院”培训活动等工作的开展,提升了市直党务干部能力素质,提振了大家的“精气神”。

  二是要坚持党建考核导向作用。《意见》中指出要“完善督促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落实的机制”,并围绕机关党建督查、巡视和考核、述职评议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市直工委作为抓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部门,必须认真贯彻落实《意见》要求,重点针对近年来机关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一抓到底,切实加强对党员党费收缴管理、基层党组织定期换届、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基本制度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紧盯党内政治生活“红脸出汗”力度不够、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表扬套话太多等突出问题,切实运用好日常调研、重点督导和年度考核等方法,统筹推进新老问题一起解决。市直单位党组(党委)要督促机关党委经常对所属党组织开展督促指导,深入查摆不足,建立问题台账,逐项整改销号,切实以踏实的工作、严格的标准推进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多年来,阜阳市直工委坚持经常组织专题调研组深入基层调研,认真抓好年度党建工作考核,严肃开展市直党组(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把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变为“硬指标”,坚持了问题导向,找准了薄弱环节,摸清了症结所在,为进一步提升市直党建工作质量水平提供了依据和方向,全面推进了市直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推进、制度化落实。

  三是要狠抓机关党员作风建设。市直党员干部是党政机关和群众之间的主力军,是贯彻落实市委管党治党决策部署、推动阜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一公里”和“交接棒”。这样的地位和职能,决定了机关党员干部的作风必须更加务实,纪律必须更加严明,落实必须更加迅速。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中纪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精神,自觉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持之以恒地抓好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市直机关要坚持抓经常、抓细微、抓长远,坚决反对和整治“五种不良作风”,从更高起点、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上持续推进作风效能建设。市直执纪监督部门要下大力严肃整治干部职工作风形象,重点抓好基层一线、服务窗口的监督检查。市直机关广大党组织要落实《意见》要求,扎实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全面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注重从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增强干事创业激情。以安徽阜阳为例,多年来阜阳市直工委坚持以作风效能建设为抓手,大力倡导市直机关党员干部“马上就办、办就办好”,通过明察暗访、重点督查、评比考核等方式,工作提质增效,形象转变提升,正风肃纪,狠刹“四风”,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为阜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作风基础。

  (作者系安徽省阜阳市直机关工委书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