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党建 > 党建论坛

葛欣:深刻认识提升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意义

阅读次数:13109 作者: 葛欣 信息来源: 市委党校 发布时间:2018-10-19 19:30
[字体:  ]

       党的十九大对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顶层设计,鲜明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科学命题。这是党中央根据国内外发展大势作出的重要论断,是深刻把握管党治党规律作出的理论创新,是在新时代向全党发出的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员令。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党的十九大总结实践经验、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的重大课题。往大了说,党的建设质量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往小处说,党的建设质量与每一个党员干部息息相关。
        纵观“昨天”,党的历史就是自我革新不断完善的发展史。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纵观党近百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不忘加强自身建设,用实际行动坚守初心,践行誓言。建党初期,早期的共产党人高度重视党的建设,不断壮大党的力量,靠着坚定的理想信念,铸就了“红船精神”;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不断总结经验,加强党的建设,开辟了中国特色民主革命道路,形成了“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最终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反帝反封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解决党内出现的腐败问题,完成了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十一届三中全会,实行改革开放,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从严管党治党开局起步,以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不断完善自我,提升建设质量的坚定决心与坚强意志。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就是在不断加强自我建设、自我革新中摸索实践,正是在这样一系列自我革命中,一次次转危为安、化危为机,不断地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
        正视“今天”,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是现实要求。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领导人民进行新的伟大社会革命。新时代的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都是前所未有的。同时,随着时代发展,党员队伍的状况发生了深刻变化,党的执政环境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就要站在时代高度、顺应时代潮流、体现时代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勇立时代潮头。因此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新时代,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就要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就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让党在革命性锻造中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畅想“明天”,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是时代召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只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做到党的十九大强调的“五个更加自觉”,才能为实现伟大梦想排除一切困难和障碍;只有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才能为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只有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自觉地坚定“四个自信”,才能为实现伟大梦想铺就康庄大道。在“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把握党的建设各项新要求,认真落实八个方面重要任务,切实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当前,阜阳进入了大发展、快发展时期,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贯穿党建全过程,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党建质量提升促进发展效益的提升,持续推动阜阳快速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